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四川通报5起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

10月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这是该省纪委监委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具体举措之一。

  从通报内容看,5起典型案例相关违纪违法行为涉及招投标各个环节,集中表现为利用职权泄露招标文件信息、违规指定招标代理机构、“量身定制”招标条件、“审核”放水、工程款拨付等方面。5起案例中,既有个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如凉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冉洪全通过透露未公开项目招标信息,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400余万元;也有窝案串案,如米易县委原副书记祁登武,伙同时任攀枝花市西区西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南海,时任西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敏,在招投标、工程款拨付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3人受贿共计700余万元。此外,通报还显示,万源市三任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海平、唐军、阮文斌,均在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作中收受贿赂。

  招投标领域参与主体多、流程长,利益输送手法复杂隐蔽,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也集中体现了这一特点。推进招投标领域顽瘴痼疾治理,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引领,强化联动协作,凝聚治理合力,对相关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达州市为例,该市构建党委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主责、公安机关主查、纪检监察机关主推格局,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系统治理取得实效。

  在省级层面,四川省纪委联合省高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等10余家单位,建立工程招投标领域投诉、信访等信息共享和线索、案件移送协调机制,进一步深化协同联动、畅通协作渠道。

  据了解,四川省纪委监委自2020年起已连续4年推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通过不断压紧压实地方党委、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例。仅今年年初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就查处相关问题149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8人,追缴退赔2.2亿余元。

  “这次在长假结束后第一天便进行公开通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就是要再敲警钟、强化震慑。”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邓春生告诉记者,下一步,四川省纪委监委将在推动大数据运用和监管平台建设方面下更大功夫,通过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人防”“技防”结合,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推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取得更大实效。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